城市

她没有了工作,没有了爱情,连这个小小的居室也要没有了。她能怎么办呢?她只能把自己锁在最后可以喘息几天的房子里,偷偷地,小小声地,不敢用力地,哭着。

这个城市,抛弃她了。

                                         

1.

楚云秀还没走到单元楼,雨就开始毫不留情地哗啦啦倒下来,淋得她措手不及。她把包包举在头顶,一路小跑地跑到了单元楼里,穿着高跟鞋的她甚至差点崴脚摔倒。

跑到单元楼里后,她才得以喘了一大口气。这雨来得气势汹汹,就这么短短的不到一分钟的事,楚云秀从头到脚没有哪一处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头发湿巴巴地贴在脸上,要不是楚云秀的化妆品防水效果一级好,此时的她已经是比淋了水的鸡更狼狈和难看了。

她抬头看着天,黑夜里也要阴沉沉的,下着瓢泼大雨,雨水滴落在地面上的声音噼里啪啦像放炮似的。

楚云秀也没说什么,转头就进了楼梯间,一路上楼道的灯时好时坏,更衬得楚云秀跟个女鬼一样,能吓死个人。

 

韩文清发现,这场雨或许是今年下的最大的一场雨。天知道这老天爷到底是多委屈,哭得这般厉害,要是这个雨势一直维持到第二天早上,整个城市怕不是可以泡在水中了。

韩文清的办公室有一面大大的落地窗,而此时窗外面全是雨水。

突然间电闪雷鸣,在吓人的雷声中,韩文清所在的大楼停电了。没一会儿的时候,楼下的保安致电,说是闪电劈中电线造成短路,很快会恢复。

一片漆黑中,只有窗外笼罩在雨里的城市还拥有着色彩。

脚下的街道的车流渐渐变小,墙上的钟表在滴答滴答按部就班地走着。

韩文清解锁手机,微信上没有任何消息,置顶的人也没有消息。

 

2.

楚云秀是十一点的时候才来的公司,按常理来说她这已经算作是迟到了,但是她这并不是迟到。两天前她递交了辞呈,今天是来收拾东西的。

所有人都没有看她,也没有讨论她的窃窃私语,偌大的办公室里仍然是敲键盘的声音,还有打电话谈工作安排的声音。楚云秀也不觉得有多难堪,自顾自地走到了自己的位置,把东西都收拾到箱子里,摆放得整整齐齐。

也没有什么好留恋的,大家都是无辜的,但是大家也都是帮凶。

楚云秀明白,说得好听点她这个叫辞职,说得难听点是领导直接炒她鱿鱼。

走出公司的时候,她又看了一眼前台,公司的名字大大地挂在墙上,前台新来的小姑娘正举着镜子涂口红。她只是冷笑了一声,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韩文清是第一次开会的时候走神了,项目是他负责的,轮到他发言的时候他还在神游天外。得亏自己的助理提醒他才回过神,看着助理的提示讲下去。

他很少这样,在工作时间分心是一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

会议结束回到办公室的时候,韩文清又打开了微信,置顶的联系人依然没有新的消息。最后一条消息的日期,还是在五天前,是他发出的。

“我们还是先彼此冷静一下,冷静下来了就再好好谈谈分手的事情。”

韩文清喝了一口开会前还没来得及喝现在已经冷了的咖啡,想了一下还是决定给那个联系人打电话。

“您好,您所拨打的号码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

 

3.

“……嗯嗯,好的好的。您看这样成吗,我搬出去的话收拾东西也需要时间,您能否再通融个三五天?诶诶……诶诶好的,好的……五天,五天之后我一定把钥匙给您。这么长时间谢谢您的照顾了,谢谢啊。嗯嗯好的……好的挂吧,再见。”

手机从楚云秀的手里滑落,掉在地毯上。楚云秀颓然地坐在沙发上,眼神空洞。

刚才那是房东打来的电话,对方说是自己女儿重病,要卖掉房子去治病,所以就不能继续把这间公寓租给楚云秀了。房东承诺会将租金和后面剩余三个月的房租费退给楚云秀,并给了五天的时间让楚云秀收拾东西离开。

楚云秀对于这个安排只能是无奈接受,有什么办法呢?

毕竟人命关天,她那点连风花雪月都算不上的陈皮芝麻烂谷子事又算得了什么?

楚云秀又把手机捡起来,点开了微信,置顶的联系人最新的消息还是在一周前。

 

韩文清刚结束完一顿应酬,谢绝了续摊的邀请。他也没有立刻叫车回去,想着走一走醒醒酒。初秋的风还不算凉,吹在人身上感觉还是很好。

他走了没几步的时候,看到了吃饭的地方附近有一家熟悉名牌的奶茶店。他站在门前看着店门牌看了有好一会儿了,突然抬脚走了进去。

“您好,蜜桃乌龙芝士少冰,谢谢。”

韩文清其实一直很不明白那个人为什么每次都会刻意来这家奶茶店,买蜜桃乌龙芝士。他拿着这杯饮料走出奶茶店的时候,依然是搞不清楚自己怎么就买了,自己又不喜欢这种甜甜又冰冰的饮料。

他看着手上这杯浅粉色的蜜桃乌龙芝士,然后喝了一大口。

细碎的冰沙混合着乌龙茶的味道,杯子里还有水蜜桃的果肉。

有果肉的甜,有茶的微涩,还有芝士的味道。

韩文清微微地勾起嘴角笑了。

 

4.

“您好,我找楚云秀。”

“不好意思,楚云秀已经辞职了,您可以打她的电话或者去她家里看看。”

韩文清走出楚云秀曾经任职的公司的大厦的地下停车场的电梯,再一次拨打楚云秀的电话,仍然是无法接通。他心里苦笑一声,想着她应该把自己拖黑了。

韩文清上了车,驱车驶离,他总觉得楚云秀会有什么事。

 

“走了?”韩文清眉头紧蹙。

“是啊,这个房的主人的女儿重病,只能卖房子了。之前住在这里的姑娘昨天下午就搬走了,你打不通她的电话吗?”邻居大妈疑惑地看着面前这个人高马大西装革履的男人,“我说小伙子,你是那姑娘的男朋友吧?吵架啦?”

韩文清点头:“要不……这样吧,阿姨,你帮我打一下这个电话,通了之后再让我听,成吗?”

热心大妈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楚云秀的号码在大妈的手机里被拨通,久违的等待的嘟嘟音替代了之前的无法接通。韩文清第一次这样心急如焚的同时还要夹杂着一丝的紧张。

“喂,您好,我是楚云秀。”

 

5.

韩文清打开了灯,把楚云秀的行李箱提进来:“愣着干什么?进去吧,拖鞋在鞋柜里,粉蓝色的那双是你的。”

楚云秀垂着眼睛走进去,从鞋柜里拿出拖鞋换上。鞋码刚刚好,脚底的触感也刚刚好的舒适。她沉默地走到客厅坐在沙发上,娴熟地拿起杯子和水壶给自己倒了一杯柠檬水,一口一口地抿着。

韩文清把楚云秀的行李箱放到了房间以后,坐到了楚云秀的身边,把一串钥匙放到了楚云秀刚放下的杯子旁边。

“这是家里的钥匙,拿好了。”

直到这时候,楚云秀才正眼看韩文清。那双眼里,包含着太多的感情。有无奈,委屈,还夹杂着没有挥散去的绝望。在孤立无援的那几天里,没有人能够对她伸出援手,她甚至要以为她要失去了全世界。

韩文清看着楚云秀,心底的柔软无法抑制。本来很想好好地严肃地训斥她无论多么生气也不应该拖黑他,万一出事的话他要怎么办?但是看到楚云秀现在这个状态,再怎么火大他也没办法生气了。

楚云秀轻声地开口:“你不是说彼此冷静一下再谈分手的事吗?”

“我就说你不应该看这么多电视剧,多看看新闻才是重点。”韩文清要被楚云秀给气笑了,“自己就是做文字相关的工作,阅读理解不应该这么差的。你气头上跟我说分手,你觉得我也气头上就同意分手?我本来是想你不气了再跟你说以后吵架不要提分手这回事,结果过了两三天你都没回我信息,还拉黑我。”

楚云秀本想争辩几句,嘴张开了一个小口,最后还是一言不发。

韩文清伸手抱住了她:“好了,不要乱发脾气,要相信我,知道吗?”

韩文清温柔地抚摸着楚云秀的头发,一向不苟言笑的脸也露出温柔的表情。

“你要相信我啊,不要什么事都是自己扛。把自己搞得这么孤立无援,不是我认识的那个楚云秀。”

 

6.

如果说没有人站出来声张支持正义,那么这个世界是否还会有光明?

 

楚云秀原本是一家杂志社的新媒体部门的编辑,经常通过微博微信等大众社交平台发布近期热点相关的舆论分析和话题讨论,是小有名气的一位评论员。但是就是在一周前,杂志社的新媒体部门发布公告,她自己已经“引咎辞职”了。因为这件事,只是小范围有知名度的楚云秀一下子被抄上了微博的热搜前十。

业务能力强还能获得大众的认可,稿件还能保证这么大的阅读量,究竟是什么原因才会有这样大的反响?

两周前楚云秀以个人账号和个人名义发布有关于职场性骚扰的文章,暗指自己所在的工作环境和业内圈子存在相当的不良风气和不可理喻的潜规则,一时间引起了巨大的舆论狂潮。而正因为这篇文章,楚云秀在公司里开始被明里暗里地被针对。

男同事言语上的侮辱,女同事刻意的疏远,上司的明显打压,这一切对于楚云秀来说确实是不小的一个冲击。因为这些举动,就表明了

在此之前,韩文清和她因为一些观念上的问题爆发了激烈的争吵,楚云秀一气之下提出了分手并把韩文清拉黑。

递交辞呈收拾东西回来以后,心情还没有整理好,就收到了房东收回房子的通知,无疑是最大的一个致命打击直接拍在楚云秀的天灵盖上,拍得眼前一黑。

楚云秀快要觉得天都塌下来了。

那时候的楚云秀觉得,自己满怀希望地来到这个自己喜欢的城市里打拼和生活,结果并没有如她所愿地走向康庄大道。

只是幸好,总会有人愿意找到她,拥抱她。

 

7.

“你这么早去赶飞机吗?”楚云秀一边刷牙讲话一边揉着本来就很凌乱的头发,穿着宽大的衬衫睡衣倚在墙边,“要我开车送你吗?”

韩文清还在打着领带:“不了,吵醒你就多睡会儿,今天周末你又不用上班。”打完领带之后走过去亲了一下楚云秀的额头,“去漱口。”

等楚云秀洗漱出来的时候,韩文清已经拖着行李离开了。楚云秀嫌弃地撇了撇嘴,穿着拖鞋哒哒哒地去厨房找吃的,结果就看到冰箱上贴有便利条。

“早餐在微波炉里,可以拿出来吃了。”

楚云秀打开微波炉,里面是吐司面包和一杯牛奶。

而此时,楚云秀的手机响了起来。

“开始吃早餐了吗?”韩文清挂着蓝牙耳机和楚云秀打电话,看着信号灯从红色跳转到绿色,车子开出去。

“嗯,下次换个口味吧,我想吃生煎包。”楚云秀一口咬下吐司面包。

“好啊,后天吧,我明晚十点半飞机回到,十一点半应该到家了。”

“那我等你回来好了,晚上我不想出去,好黑哦。”

“好啊。”

“那你开车吧,我等一下去改稿子,拜拜,mua。”

“拜拜。”

楚云秀挂了电话,三两口吃完面包,拿着牛奶走到了阳台那里。公寓的位置以及高度很好,能看到远处的CBD,以及清晨要跳升出来的太阳。

 

在这个城市的,新的一天。

太阳升起,黑暗驱散。

又是,美好负有希望的一天。


评论 ( 2 )
热度 ( 14 )

© 咸到发苦非鳄鱼 | Powered by LOFTER